梅生伟

 
时间:2021/12/21 
分享到:
62.9K

  梅生伟,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教授,1996年7月于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博士毕业,1998年清华大学电机系博士后出站,后留校任教。1999年被聘为清华大学副教授,2003年被聘为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9年获聘长江学者,2011年当选IET Fellow,2013年被评为基金委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2014年当选IEEE Fellow。2001-2002年期间作为访问教授赴国立新加坡大学、日本上智大学、英国Brunel大学开展访问与合作研究。


  长期从事电力系统安全控制与新能源高效利用研究。针对我国电力系统在现代化过程中经历的大容量远距离输电、特高压交直流联网及大规模新能源开发三个阶段的重要科学问题,遵循理论创新-技术突破-工业应用的工作路线,在大型同步发电机抗扰控制、互联电网灾变防治和新能源高效利用领域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已广泛应用于能源电力领域。 


  开拓了工程博弈论新学科方向,突破多目标多主体不确定系统综合优化关键技术瓶颈,为解决千万千瓦级风光电力消纳难题提供了技术支撑。提出了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设计方法,主持建成国际首座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芜湖),主持建设国家储能示范工程 “江苏金坛60MW/300MWh 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建立了复杂电网自组织临界理论和分析方法,突破连锁故障主动防御关键技术瓶颈,为保障我国交直流互联电网安全运行做出了重要贡献。提出了电力系统非线性鲁棒控制理论,推动了控制理论的创新与应用。

 

  出版专著 10 部(英文 2 部),发表期刊论文 476 篇(SCI 214篇), 他引17000余次,H 指数56;ESI高引论文 4 篇,F5000 论文 5 篇。专利 118 项(美国专利 3 项)。 国家科技进步和自然科学二等奖各1 项、省部级一等奖 10 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