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启鑫

 
时间:2021/12/21 
分享到:
62.9K

  陈启鑫,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长聘副教授,IET Fellow、IEEE Senior Member,国家能源局电力市场专班工作组顾问专家,中国能源研究会“电力市场和碳市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电力技术经济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能源研究会“电力改革和发展研究中心”执行秘书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电力市场专委会委员。


  主要从事电力市场、低碳电力技术、电力调度、能源互联网、负荷预测、大数据技术等教学和研究工作,出版学术专著/教材3本,发表论文近200余篇,其中SC收录约70篇,Ei收录100余篇。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重点合作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子课题各1项,承担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委托能源重大问题研究项目近10项,承担国家有关部门委托智库研究课题多项;承担其他重大横向、纵向课题40余项,项目委托方包括世界银行、美国能源基金会、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等。项目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二等奖2项,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1项。


  在“电力系统优化调度运行”、“电力市场机制设计与出清计算”、“智能用电大数据分析”等学术方向上取得一系列具有创新性和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相关成果被国家能源局、多个省区市政府实质性采纳,为能源领域多个“中发”、“国发”重要文件的制定编写、“十三五能源规划”全社会用电量预测、我国电力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路径与目标的制定提供了决策依据;参与国内近十个区域/省电力现货市场、辅助服务市场的市场机制设计与规则编制,所开发的算法与软件系统在国内30余个区域、省级电网中应用,有效推动电力系统节能、减碳、增效,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