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广西:废弃矿山“蝶变”赋春归

中国能建广电工程局贵港市覃塘区黄练峡矿区修复整治侧记

来源: 广西工程局 作者: 曾素兰
时间: 2021/ 11/ 16 

一簇簇爬山虎层层叠叠,一米高的红叶石楠、细叶榕吐露新芽,处处虫鸣鸟飞。初冬时节,贵港市覃塘区黄练峡矿山依旧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难以想象,这里曾是一座山体破碎、矿坑满坡的废弃矿山。
  眼前的绿意盎然,是在裸露的山石上一寸寸艰难织就而来的。一年多以来,中国能建广西工程局(以下简称"广西工程局")探索"矿山修复+环境治理+产业带动"模式打造绿色矿山,让昔日的"白头山"披青吐绿。


  春去:挖出"金山"毁了青山


  "挖出了‘金山’,却毁了青山",这是贵港市覃塘区民众对黄练峡矿区最真实的评价。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当地百姓靠山吃山,办起采石场、石灰厂,鼓起了"钱袋子"。最兴盛时,各类"吃山"企业多达34家,从行业人员近万人,一度带动当地经济繁荣。
  "那个时候,山里整天炮声轰鸣,几乎每家每户都从事与矿石有关的职业,男人到矿上打工、搞运输,女人就在采石场挑砂石。"说起当年的情形,六务村村民黄延秋记忆犹新,"矿坑一个接一个,拉矿石的卡车排起长队,日夜不休,好不热闹!"
  一车车矿石从山上运出去,人们的腰包鼓了,也欠下了一笔沉重的生态账。经过数十年的开采,黄练峡被破坏的矿山面积达8000亩,采石活动遗留下大小不一的采坑、残山、断壁,岩土常年裸露在外,扬尘漫天,家家户户紧闭门窗,出门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自然生态资源遭到破坏的同时,也污染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
  "绿水青山才是老百姓的幸福靠山。"面对破坏生态,制约城镇发展、产业提升的的青山"牛皮藓",贵港市覃塘区政府下决心调整产业结构,开展矿山整治行动。
  然而,开山容易修山难。"废弃矿山潜藏着极大的地质灾害风险,部分断茬山体几乎呈90度垂直,容易引发崩塌、滑坡等灾害。"贵港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表示,生态修复才是治本之策。
  一场抚平城市"伤疤"的生态修复工程随之启动。2020年,通过实地勘察,广西工程局黄练峡项目部先锁定了边坡相对陡峭的山体进行治理,即一期3.5万平方米治理工程,先"动起来",作为整体项目实施的率先启动区和建设示范区,为大规模推开矿山治理提供经验。


  春耕:青山定不负人


  三月春耕忙,在黄练峡矿区生态修复现场,只见施工人员一大早就开始嫁接横贯山体的输水管道,培土扶正树苗。不远处,数台挖掘机、推土机、土方运输车队正在轰隆隆地忙碌着,填平沟壑、回填耕植土。
  石头窝窝里植绿护绿,绝非易事。为摸清矿山"家底",广西工程局黄练峡项目部制定了"一矿一策"修复方案,实施危岩清理、地形地貌整治、微地形微地貌绿化、灌溉养护等综合治理,并在渣坡上固定挡板、修排水渠、铺滤网防覆土流失,每个树坑底部都铺设有可降解无纺布来固土保墒。
  山体断面如菜刀的岩壁上,一个个精心制作的飘台种植池映入眼帘,一旁悬吊安全绳的施工人员,泰然自若地清除着边坡浮土和浮石。另一侧的高陡边坡区域,细心的施工人员正根据坡度走势,采用爬藤网绿化、覆土绿化等修复技术分类施策。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挂网喷播"让石山冒出绿草,"客土回填"让岩壁蒙上"皮肤","边坡修复"让布满碎石的山坡与绿植"紧紧相拥"……一系列工程措施,让露天矿区焕发生机,巨大绿网覆盖下的松软黄土中,小草开始大面积发芽,爬山虎更是迫不及待地冲破绿网,长势喜人。


  春归:矿山变绿天空见蓝


  矿山变绿,天空见蓝,贵港市覃塘区重新盘算出一本"靠山吃山"的综合账。"为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贵港市覃塘区黄练峡综合治理领导小组介绍,下一步发展构想已经敲定,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珠江—西江经济带,将黄练峡矿区建设成中国—东盟(覃塘)绿色建材产业园。
  同样是靠山吃山,吃法却不一样,背后是发展方式的变革。一改过去简单粗放的做法,广西工程局黄练峡项目部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彻底清理处置多余的废石废渣,修建蓄水采坑拦石坝,全面拆除清理矿区工棚和设备设施,将工业场地整体改造成集生产、研发、流通和服务于一体的绿色建材产业园,实现"变废为宝"。
  航拍飞机记录下黄练峡蜕变的一幕,从修复整治工程实施前后的对比图像来看,过去坑坑洼洼的碎石堆放场变成了整洁划一的现代化装配式氧化钙生产基地,传统的"卖矿石"正向深加工的"钙产业"迈步。
  "这是一条探索提高矿山资源开发利用率,延伸矿产品产业链精加工、深加工的‘生态’路子。"广西工程局黄练峡项目部负责人介绍,和传统开采方式不同,项目部在自上而下开采矿山的同时,创新"梯田式+之字形"降坡治理渣坡,削坡后的层层台阶底部预留出向外延伸的平台,以便及时回填客土填绿,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避免矿产资源开发对地质环境的影响。
  截至目前,广西工程局黄练峡项目部已修复废弃矿区坡面1处,修复面积达3.5万平方米,种植2000多株红叶石楠、细叶榕和三角梅,1000多个岩壁人造飘台内种植近1万棵爬山虎,播撒草种逾100公斤。一座昔日荒废的矿山,正在生态治理下,酝酿绿色,迎接下一个春天。
  原文链接:https://www.ddgx.cn/show/50208.html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