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报:赓续红色血脉 激活绿色基因

中国能建西北院从火力发电向绿色转型稳步前进

来源: 规划设计集团 作者: 张先扬 贾聪聪 庞苏苏
时间: 2021/ 10/ 28 

  身处能源结构调整的涤荡大潮,一家老牌电力设计企业奋楫搏击屹立潮头,用严谨求实的价值思维研判产业变革趋势,用面向未来的全新理念把握发展机遇。"十四五","双碳"目标加速推进,能源格局深刻调整,经济社会全面向绿色转型的时代已然来临。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西北院"),以六十五年的深厚底蕴与雄厚实力,多元布局加快转型步伐,全速推动祖国绿色能源建设。
  从低效率、高煤耗、重污染到大容量、高参数、零排放,从学习、沿用国外设计经验到自主研发、世界领先的跨越式发展,西北院逐步成长为我国"绿色火电"建设的"排头兵"和"领头雁",掀开了"绿色火电"的新篇章。该院创下了多项中国乃至世界之最,也为自身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能。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新中国建立初期,百废待兴。就电力工业而言,我国西北地区可开发的煤炭、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但经济发展滞后。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发展内地工业的号召,1956年10月,687名电力建设者满怀一腔热血,毅然离开繁华的上海,积极投身到荒凉的大西北去建功立业。
  建院初期,西北院通过借鉴苏联的电厂设计模式,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开始承担户县电厂二期、西固电厂二期等5万千瓦机组的扩建以及西宁、张掖等区域性电厂的前期工作,为西北电力工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西北院先后完成了侯马、略阳等十几项较大容量电厂的设计任务,尤其是辛店电厂二期2台20万千瓦机组为当时最大容量机组,设备选型、机组效率、自动化水平得以极大提高。
  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为引进欧美先进电厂设计技术,在电规总院的率领下,西北院担负引进30万千瓦机组的石横电厂的设计任务。自此,由西北院设计的30万千瓦机组数量在全国遥遥领先。其中,山东邹县电厂的30万千瓦机组荣获全国唯一的设计"特等奖",确立了西北院在当时最大机组设计技术的行业领先优势。
  进入21世纪,西北院作为主力军,投身"2000年示范电站"的设计革命中,相继完成多项新技术发电工程。该院设计的沁北电厂一期工程,是国家首台60万超临界机组国产化依托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设计金奖"。在承担沁北电厂设计之后,西北院又相继设计完成常熟二期等多项国产化超临界机组,发电工程设计能力再上新台阶。
  2005年,西北院设计的邹县电厂四期2台100万千瓦机组工程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国家首批百万超超临界示范工程和国产化依托工程,代表着我国发电工程在设备加工制造、设计和建设方面的最高水平。两台百万机组于2007年顺利投产。邹县电厂集30万、60万、100万3个等级机组于一身,当之无愧成为中国电力改革的时代标杆。自此,我国电力工业全面迈入大机组、高参数、高自动化时代。


将科技创新当作企业立业之本


  科技兴企,创新强企。西北院始终把科技创新当作企业立业之本,紧密围绕煤电绿色高效转型需求,不断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行业制高点。
  西北地区"富煤缺水",大力发展大型空冷机组对节约水资源和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而空冷技术正是建设节水型燃煤发电的关键。2007年,西北院自主投入大量科研经费,成立"空冷中心",加快空冷技术的攻关步伐。采用"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大量科研实验,实现了空冷系统自主化设计关键技术的突破,先后建成一批大容量、高参数、标杆式的空冷机组项目。2011年,该院建成世界首个百万超超临界直接空冷项目——宁夏灵武电厂二期工程,实现了百万千瓦空冷机组的国产化。2018年,西北院建成世界首个百万超超临界间接空冷项目——榆能横山电厂,再一次证明了西北院在国内空冷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
  为促进电力工业健康发展,西北院积极响应国家"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号召,全面贯彻"环保先行"理念并将其积极应用于工程实践。在山东寿光电厂设计中,西北院采用带高频电源的三室五电场静电除尘器、湿式静电除尘器等方式,最大程度地控制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在国内首次实现了百万燃煤机组"近零排放"。在之后的大型机组工程建设中,"清洁高效、绿色环保、技术领先"的指导思想得以广泛应用和大力推广。
  2020年,西北院建成世界首例汽轮机高位布置电厂——锦界三期工程,迈出了探索700℃超超临界发电技术的第一步。此外,该项目中率先应用"碳捕集"技术,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的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利用全流程示范燃煤电站,西北院实现了二氧化碳"零排放",为我国建设"碳中和"燃煤电厂提供了更多的技术支持。


在总承包建设道路上坚毅前行


  在保持"设计为龙头"的传统优势的同时,西北院顺势而为,在总承包建设道路上扛旗领跑。自1987年作为国家四部委首批批准开展总承包业务试点企业以来,西北院适时而谋,于2004年提出向工程公司转型的战略思想和"建设国际型工程公司"的战略愿景,之后逐步建立起高效的总承包项目管理体系,总承包业务始终一路领跑。
  随后的十多年里,西北院先后总承包建设了神华阳光2台13.5万千瓦机组发电厂、西部矿业青海西海2台13.5万千瓦机组电厂、中国铝业兰州分公司3台30万千瓦机组自备电厂、安徽皖能铜陵电厂六期2台100万千瓦机组工程等行业典范,连续包揽四届总承包项目国内最高奖项——优秀工程总承包金钥匙奖,在总承包业务领域大放异彩。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投运的铜陵电厂六期5号机组是世界首台以EPC总承包模式建设的百万机组工程,自此蹚出了能源建设EPC的"中国道路"。
  2019年,西北院首个独立总承包的百万机组工程雷龙湾电厂高质量投运。该电厂是全国集成度最高的煤电一体化项目,掀开了百万机组总承包建设的新篇章,在西北院总承包业务簿上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两年来,西北院坚持规划引领的发展方针,在陕北、哈密等煤电基地建设中,连续签约富县、清水川三期等百万千瓦机组工程,以及红墩界、杨伙盘、准东等66万千瓦机组项目,发挥了建设主力军的作用,为我国"西电东送"战略的实施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新的时期,面对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3060"双碳目标的提出,西北院应时而上,获陕西省能源局批准成立了"陕西省电力双碳研究中心",重点在能源电力结构、节能减排、多能互补及源网荷储一体化等方面开展研究,为体制机制创新、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推广应用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大力推动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逐渐实现业务重心转移,为企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新的动力引擎。


  (来源:《中国电力报》2021年10月26日第6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