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中国能建广西水电工程局:改革大潮掀红浪 天工人巧焕清江

来源: 广西工程局 作者: 曾素兰
时间: 2021/ 10/ 25 

  "红水河哟三十三道湾,三十三道湾哟三十三个滩。" 
  红水河之长,不仅在长度,更在它的历史;红水河之大,不仅在水量,更在它的力量。  
  20世纪80年代初期,随着国家基建体制改革的兴起,将广西水电建设推向了市场化发展的浪尖上,中国能建广西水电工程局乘势而上,掀起了欲把红河焕清江的弄潮儿。


一个"变"字摘"三帽"


  "计划"挂帅、"命令"至上、"大锅饭"流行是改革开放前计划经济年代的标签,水电建设固守"奉命承建、自建自营、限额拨款、统收统支、实报实销"的旧模式,马拉松式的大型水电站建设,曾被称作是投资大、工期长、见效慢的"三帽"工程。   
  思想解放的春风,迅速涤荡落后的观念,冲破发展的僵局。1984年11月,原水利电力部把岩滩列为全国水电基建体制改革的试点,明确规定主体工程实行招标承包制。 
  岩滩水电站,位于大化瑶族自治县境内红水河中游的是广西第一座坝高超过百米和装机容量超过百万千瓦的"双百"电站,为国家"七五"计划重点工程项目。
  然而,早在1984年3月岩滩水电站筹备阶段之时,公司就已抽调3000多名职工进驻现场,这支"大兵团"彼时正为工程前期入场道路、水电线路、混凝土拌和系统忙得热火朝天。
  如何在施工队伍已然进场的情况下,重新通过市场经济投标方式获得承建任务?这是当时摆在广西水电工程局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在革故鼎新的时代,公司准把握历史方位,在"变"与"不变"中作出了选择——以副局长朱光荣为主要负责人的投标工作班子,找准"技术先进、确保质量、保本薄利、低价中标"的投标策略,迅速扭转错失首标左岸导流明渠土石方开挖工程的不利局势,一举拿下岩滩水电站90%的标项。   破解发展难题、解答时代新题,如同春雷唤醒大地。1985年3月,公司正式开启了水电建设"业主负责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新模式,迈出了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第一步。


一个"闯"字激活水

 

  "大包干,直来直去不转弯;交够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全是自己的。"农村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要形式的改革大潮,卷起千堆雪,而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则在岩滩水电站全面展开,一马当先。   大江铺长卷,时代挥椽笔。"进军快速优质、冲刺安全低耗",同饮一江水,共唱一首歌,一支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广西水电铁军正发力,蹚出了一条与安全、质量、进度、成本挂钩的百元产值工资含量包干和悬挂式奖励制度的新路子。 
  遇到原材料费用大、机械设备运行难等问题,公司不是缓改革,而是坚定推进——精兵作战,守好材料采购、验收、领退的关卡,创先推行以钢代木,最大限度节约砼用木模板;精兵制胜,实行超产奖、超定额奖,提高机械设备完好率、利用率和生产效率。   
  进入深水区的改革,向前的每一步都是挑战。"不是小改革不搞虚改革",公司率先推行工程监理制度,打出"静态控制、动态管理"的铁拳,让全面深化改革落地有声。   
  春潮激荡、万象更新。公司首次真正用经济手段管理生产的变革足音响亮——在中标单价较低的情况下,实现了经济效益最大化,岩滩水电站1号机组提前9个半月并网发电,4台机组全部提前投产,为电网新增电力54亿千瓦时,至此,广西水电建设市场化开拓的历史篇章树起了一座里程碑。


一个"创"字焕新颜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从计划经济破冰到市场经济试水,从广西第一个招标试点项目起锚到第一座超百万级电站的崛起——正是以岩滩水电站为起点的建设轴线,串连起日新月异的水电巨变—— 
  高速度:9小时,将截流流量为1900立方米/秒、最大流速6.6米/秒的主河槽截住合拢;20米高水头、7万平方米的基坑面积,围堰渗漏每小时不到200立方米,开创了国内大江大河优质、高速截流的新纪录。

  高质量:大流量深河槽截流闭气、高边坡预裂爆破、碾压混凝土筑坝、溢流坝闸墩预应力锚索、大型压力钢管制安等数十项主体、永久性工程,获得地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88项,被授予"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

  低消耗:大坝常规混凝土每方用水泥量为概算定额消耗量的63%,每万立方米混凝土、木材单耗仅为概算消耗量的9%,降低工程成本4596万元。

  新突破:创造厂坝基础月开挖辉绿岩石方29.32万立方米,月生产人工砂石料15万立方米和日、月、年浇筑混凝土10619立方米、11万立方米、73万立方米的新纪录,达到当时全国先进水平。   
  两岸青山相对出,一江清水向东流。1995年6月,岩滩水电站提前一年宣告竣工,站在历史与未来交汇点的广西水电工程局,用实践证明:从计划经济时代向自主经营的成功转型,是红水河等待千年的一次涅槃,是开启广西水电建设新时代的一脉清波。
  原文链接: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335d4fc5ce174544aeeb76e642ee0afc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