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召开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研讨会

来源: 科信装备部 作者: 魏杰/文 玉凤/摄
时间: 2021/ 10/ 23 

10月22日,中国能建在公司总部召开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吴云主持会议。



会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院士、专家,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大规模储能、新型储能、氢能等内容作专题报告,深入讲解了储能关键技术,分析了储能产业发展趋势,展望了“双碳”目标下储能的应用前景。



宋海良在讲话中指出,传统能源调转升,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都绕不开储能和氢能。公司围绕“3060”系统解决方案“一个中心”和氢能、储能“两个基本点”开展业务转型,是“十四五”期间翻一番,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新能建的关键。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发展储能业务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这一历史机遇。

宋海良强调,各单位要发挥公司全产业链的优势,整合资源,以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氢能等“长周期、大规模、大系统”储能项目为重点,加强开展政策研究,积极参与和推进地方储能规划,加强核心技术装备研发,探索开发模式、盈利模式和投资激励机制,打造核心的技术、管理、专家团队,培育研发、设计、装备、管理、运营一体化的项目开发能力,开创储能与新能源业务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吴云指出,下一步公司要围绕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持续发力:一是建立“30·60”研究院、新型储能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打造储能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二是加大研发力度,设立科技创新基金,加速突破储能核心技术和装备。三是开展储能新技术示范项目及“投建营”一体化项目建设,孵化可复制、可推广的电源、电网、用户端相融合的储能系统解决方案。

会上,电规总院对国家“十四五”储能发展政策进行解读,并提出公司储能业务发展思路。公司储能业务发展中心对公司储能业务进行全面总结、深入分析并提出发展建议。所属5家单位交流了在储能技术研发和项目开发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与会代表就储能政策研究、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研发、业务开展情况进行深入研讨,在公司储能技术和业务的发展重点及实施路径方面达成广泛共识。

公司总工程师张满平,总部相关部门、事业部、区域总部、所属企业相关负责人、技术专家和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能建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