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规总院主办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论坛

时间: 2020/ 10/ 29 
  2020年10月28日,由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主办的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林山青、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副总经理于刚、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能源参赞傅维恩出席论坛并致辞,法国驻华使馆参赞迪富尔、德国驻华使馆参赞卫兰、意大利驻华使馆参赞波蒂、丹麦驻华使馆参赞厄兹通茨、北马其顿共和国驻华使馆参赞安德福斯卡、马耳他驻华使馆参赞阿佐帕尔迪等出席论坛。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杜忠明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副院长徐小东出席论坛并主持。


 

  林山青在讲话中指出,欧洲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双方正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中欧关系迈向更高水平。中国大力推动能源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能源转型取得了显著成效。欧洲是全球能源转型的领跑者,在可再生能源、储能、智慧能源等领域积累了大量先进技术。中欧双方在能源转型目标理念和具体行动上具有高度的协同性,在清洁能源技术创新和产业制造领域拥有较好的互补性,具有开展能源技术创新合作的巨大潜力。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影响全球的背景下,加强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有利于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助力双方尽快实现经济复苏,推动世界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本次论坛将有效促进中欧双方之间的交流与对接,为下一步开展务实合作奠定重要基础。

  

 
  伍德克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提出的碳中和目标振奋人心,与此同时也面临许多挑战,加强中欧双方能源技术创新合作将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中国欧盟商会将携手中欧利益相关方,全力支持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相关工作,共同推动全球能源转型与可持续发展。

 
  奥科塔维亚在讲话中提到,中欧双方都选择了去碳化的路径以实现能源转型发展,开展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将为能源转型提供有力支持。本次论坛将有效促进双方能源转型目标的实现,并作为催化剂推动相关利益方采取行动,以落实中欧能源合作相关成果文件,助力双方能源低碳转型发展。

  

 
  于刚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与欧洲国家在能源安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与能源市场建设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为了实现碳中和,双方企业需要面向未来,加快能源技术创新的步伐,为全球提出更加可持续、更加低成本的解决方案。中国能建集团始终高度重视能源领域技术创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规划设计、工程建设和装备制造等众多领域攻克和掌握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同时将欧洲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充分发挥双方的市场互补优势,实现了资金、项目和创新资源形成有效协同。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新形势下,中国能建将加强与欧洲各国能源技术领域合作,使创新成为创造价值、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引擎,持续为我国和世界能源电力发展贡献力量。

  

 
  杜忠明在讲话中指出,中欧双方均认识到技术创新在加速能源转型中的关键作用,双方在采取一致行动深化该领域合作方面已达成共识。电规总院高度重视能源技术创新合作工作,近年来深度参与了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等技术的研发和推广,近期将重点推动源网荷融合互动、电力系统“数字化”和“智能化”、电力系统灵活性等技术,全面助力构建以绿色电源为主体电源的新一代电力系统。作为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办公室工作,电规总院将聚焦能源转型的关键创新技术,推动能源技术创新多元化合作,构建中欧能源创新合作长效机制,为中欧能源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发表了题为《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展望》的主题演讲,介绍了中国能源转型发展的基本情况,分析了从消费、供给、网络输送、存储、市场机制等环节加快能源低碳转型面临的主要技术挑战,提出了相应的技术创新方向与解决方案,总结了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的重点方向,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
  中国地方政府、能源电力企业、行业协会、研究机构,欧洲相关技术创新推动组织、能源电力企业等24家机构的代表,围绕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助力能源转型和绿色复苏、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与工程实践、共同搭建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支撑网络等主题发表演讲,就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相关话题进行交流探讨,对接中欧双方企业的技术需求与合作意向,为后续推动示范项目落地奠定基础。
  来自中国及近20个欧洲国家能源主管部门、能源电力企业、研究院所、金融机构、媒体的200余名代表现场参加了本次论坛,同时线上论坛在中国和欧洲地区得到了广泛关注。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中欧在能源技术创新领域的合作,受国家能源局委托,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承担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办公室工作,并与欧洲相关机构合作推动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有关事项,为中欧双方企业交流技术合作需求、开展项目对接搭建平台,促进中欧双方科技成果交流和应用。“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微信公众号在论坛现场正式发布,将推送中欧能源领域前沿技术、项目需求与进展信息、最新研究报告成果、能源技术领域热门观点等相关内容。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动态